(更新)這是姐姐上國中前,我這個懶媽所作的懺悔,現在回頭看,覺得當時的「覺悟」還是對的,但其中還是經歷許多掙扎,包括如何不讓「關愛」,過度成了「干涉」之類的;如何保有父母的自由,也留給孩子空間,但這真是一門不好修的功課啊!

還記得大學時代,為了籌措學費,我到一位公務人員家庭當家教,時薪250元,一星期只要去兩次,陪小學一年級的女兒讀書,一個月就有五千元的進帳。當時,這筆收入已經足夠我一個月的生活費。

這麼好的家教機會,我卻只教了一年,教到孩子的功課從平均80分進步到平均95分以上,我就離開了。學生媽媽不解,這麼好的待遇我為什麼要辭職?「是不是薪水太低,希望加薪?」以小學低年級的家教來說,這算是很好的待遇了,只是,我實在受不了那個孩子一年來老是用「我只要我媽媽教我」的眼神揪著我看,她非常非常不開心,覺得媽媽丟掉她了,不要她了,媽媽有更好玩的事卻不帶她出門。

那時,台灣股票市場首次上萬點,那位媽媽每天忙著看股票賺錢,怎會有心思放在孩子身上,我這個不識相的老師,居然在教滿一年的日子,老氣橫秋、義正詞嚴的告訴她、也懇求她,要多花心思多照顧孩子,自己盯孩子的功課比較好。

之後,我還是按照這個「時薪」找到新的家教,但我專找那種家長無法或無能力親自教學的家長,這樣我就不會心生「愧疚」,好像剝奪了孩子的幸福似的。

只看到別人的缺點,不懂反躬自省

一轉眼,我的兩個孩子也上了小學,忙碌於工作的我壓根忘了當年那個「我只要我媽媽教我」的女孩,女兒從小一開始,為了方便我下班接送,配合弟弟的幼稚園作息,放學後,別無選擇,非得在安親班完成所有的功課。下班後,身心疲累的我是沒有能力盯功課的。

我家珠珠並沒有遺傳到她老媽的「自動自發讀書性格」,她是那種個性軟軟、脾氣軟軟、做事軟軟慢慢的孩子。人際關係比她老媽好,但是功課就不行了。從小一到小五,被我fire掉的安親老師應該超過五位,因為搬家、因為成績不理想,我替她換了三個學校,人家是兩年重編班,她是兩年轉一次學,就像換保養品一樣,無效就換,哪有什麼困難的?

珠母六遷?我是不是「瘋了」?

珠珠轉學頻率之高,我都懷疑自己是不是瘋了?感覺上好像自己非常了解孩子的狀況,所以幫她轉換環境,而每一次轉換,好像也是對的,我並沒有後悔任何一次的轉換環境,也感覺她像小烏龜一般慢慢挪動腳步,朝正確的方向邁進。

古時候有「孟母三遷」,我家珠珠常會很天真而體諒的跟別人說:「我媽媽是珠母四遷喔!」其實她少算一次,我最後將她轉進一所私立小學,所以,從「安親班」的角度來說,已經是「珠母五遷」了。

最近,我敢發誓是最後一次了(她已經六年級還能再遷嗎?)我跟學校老師說停止學校課輔,「珠母六遷」,最後遷回自己的家。

理由是高年級的孩子已經懂得如何運用同學的關係,抄別人寫好的功課,逃避自己該作的練習,而且,蔚為風氣。任憑父母生氣或是一味責怪老師教導無方,都無法改變同學彼此之間「善意的協助」。

誰叫父母只會忙著自己的事,而且不管孩子的學習困難點在哪裡,哪一個忙碌的父母不是要求老師「搞定」,要求孩子要有好成績?以回報自己的辛勞。

孩子需要「好心情」來學習

經過五年的跌跌撞撞,繞了好大好大一圈,我才發現,乖順的讓我轉來轉去的珠珠,其實跟當年那個「我只要我媽媽教我」的女孩,是一樣的!她需要媽媽真心了解學習上不是達不到要求,而是需要用更開放、活潑的方式來學習,但是在此之前,孩子是需要「好心情」的,有了媽媽的陪伴,她自然有了「好心情」、「好胃口」,要餵食任何學問或知識,才有可能、才有機會,否則,一個天真的孩子如何找到學習的動力?那些「好好用功,將來出人頭地」的人生大道理,孩子是無法具體理解的。

實在很佩服我家珠珠擁有這樣的耐性,容許我這個桀傲不遜的媽媽慢慢去體會這件事,以前有嘴說別人,自己有了孩子還不是重蹈覆轍?

有人說:「為母則強。」當了媽媽,能不堅強嗎?喜歡家庭團圓氣氛的我,按著自己的人生計畫結了婚、生了兩隻小豬,但天知道我根本不想當那個賢妻良母,誰想扮演將來有可能變成「超級黃臉婆」的角色?

現在,碰到自己的孩子需要協助,我想,恐怕是「捨我其誰」了?難不成我還能繼續逃避嗎?

「甘願做,歡喜受」,話說為母則強,我想說的是,「媽媽的偉大」都是被孩子逼出來的,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禹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