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326_1.jpg  

連續PO了兩篇關於姐姐的文章,小五的兒子應該快要有意見了,趕緊來寫一點「馴兒記」(奇怪,這兩姐弟似乎很愛我留下他們小時候的糗事!甚麼怪癖好?)

話說姐姐溫馴乖巧,從小信任爸媽的安排,長大後,我還真擔心信任過頭,我只要一不小心說了反對她男友的話,她真的會沒理由地跟對方分手。因此,我常故意挑戰她,希望她能培養獨立思考的習慣,我常對她說的話就是:「快點反對我!說一說妳的想法。」月考來了,一開始她全聽我的安排,但是成績普普,後來請她自己做規畫,衡量自己哪些科目有把握?哪些科目需要我從旁協助?甚至哪一科需要補習?都可以提出來討論,結果一次、兩次的證明,結果真的比較理想。

至於弟弟,從在肚子裡,就可以感覺是個超級自我的小傢伙,別個孕婦的肚子是圓的,他有辦法把我的肚子搞成方形;明明足月頭要乖乖朝下,他有辦法在下次產檢時變成佛陀坐姿;然後跟醫師約好要住院剖腹產,他又轉成頭朝下,一副不想任醫師安排的模樣,記得帶著行李準備住院做最後一次超音波,醫師看完兩手一攤:「頭轉下去了,那現在妳是要住院剖腹嗎?還是回家等著自然產?」我心想,才不要為了這個小傢伙壞了上一胎「自然產」的英勇紀錄,我當然要全勝而歸,倒要看看你何時才出生,拿著行李跟老公趨車回家。

兒子「我行我素」的個性,三個月就看得出來,肚子餓了,晚一點泡奶,別個嬰兒雖然哭了,等奶瓶一靠近,還是破涕為笑馬上喝奶填飽肚子,但他不是,要生完氣才能喝,就算奶瓶湊進他嘴邊,他還能轉頭不吸就是不吸。剛會走路時,你牽著他的手,他會一直鬆開重新調整鬆緊度和角度,像是只能握他的手指,不能從手腕處抓他。

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我和爸爸完全不吃他「我行我素」的那一套。我常想,幸好他是老二,否則如果用父母生第一胎時那種超乎尋常表現的愛心來照顧他,遲早養出任性的「敗家子」,因為他去任何一家店吃東西,不知為什麼總會挑到最好的,剛好也是最貴的。

以前我和爸爸就曾被朋友說過,屬於「天生反骨」類型,說穿了,就是我們對任何事都太有主見,現在生出「天生反骨」的兒子,才知道,原來那是多麼討人厭!尤其主管若是安分守己、喜歡顧全大局的,那簡直是要了人家的命。

其實,我們也不是要事事唱反調,而是年輕時看到公司裡各式各樣的奇怪決策,別人不敢說,我們總會誠實地指出來,年至中年,自己也當了主管,學會江湖規矩,「反骨」的一面自然收斂起來。然而,說是江湖規矩似乎有點心機,事實上每個人的立場不同,溝通時如果能從「傾聽者」角度出發,事情會變得簡單許多。

事事反對的兒子小時候哄哄他,也就能過關,但一進入小學,小一開始就有家長會在妳面前說:「妳兒子…………好像很頑皮喔!」言下之意是我家兒子上課起鬨吵鬧,影響了別人上課。

在家裡也是,一頓飯就能惹得他老爸想動手體罰,惹得我高聲臭罵,因為他反對的事是所有大人都覺得理所當然、再問就是莫名其妙的事!例如「人為什麼一定要吃青菜?不能一直喝汽水嗎?」「人為什麼一定要吃水果?不吃會死嗎?」「人為什麼一定要吃魚?不能只吃肉嗎?」姐姐將父母講的話奉為聖旨,而他偏偏什麼都不信,而且不僅不信,還會跟你槓在那兒,像一顆臭石頭,講也講不聽。同一個肚子製造出來的兩個孩子,個性硬是天南地北。

這時怎麼辦?老爸心思全在工作上,為媽的我要堅強啊,日日想著如何馴服他?後來才發現,其實很簡單,所有的事都當作第一次發生,證明給他看啊!(實在太感謝這個世界有了維基百科,也有了iPad這樣的好物,只要他問任何事,我就拿出iPad上網Google給他看,證明「這可不是你媽我亂說的喔!」)證明完畢,哈哈,勞煩小王子你就好好吃飯、睡覺,好好上學、玩耍。

至於兒子問:「為什麼小孩要聽媽媽和爸爸的?」我就真的翻出法律條文喔,然後一條一條很有耐心解釋給他聽,滿十八歲之後他才能……怎樣,你了解了嗎?我的小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禹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