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327_1  

(更新)在週年慶檔期,重新PO這篇文章來應應景。話說最近的信用卡滿額贈都用「禮卷」來回饋,像是滿五萬就額外送一千元之類的,我不知別人介不介意,至少今年開始我更精打細算,即使大把銀兩花在保養品,還是抱持小氣主婦心態,非要到那一千元不可。

問題來囉,用了那麼多年貴婦保養品,除了去年失心瘋一口氣買了限量乳霜「紅燈」和「藍燈」,其他時候都不曾單一專櫃拿出超過五萬的小朋友,於是我就想和另一家的預購會一起搭配,結果人家以妳非VIP拒絕。

其實是不是VIP早已不值得在乎,而是那VIP講出來,還是有一兩秒鐘覺得那個櫃姐很討厭,當下決定換到同一品牌的另一櫃,那BA一聽到,馬上幫妳想到另一方法買到限組數商品,為了感激她,我馬上決定加碼,而且放棄貴婦的預購會,開打後再去買,也不用為了花掉禮卷跑兩趟。平白無故從天上掉下來一個顧客,她也很開心!所以,是不是VIP根本不是重點,而是BA到底會不會做生意。

這幾年的敗家,並非全無所得,至少讓我更清楚人與人之間的對價關係,還有學到了不少「行銷術」。

在我的成長背景裡,最缺乏的就是商業學習,長久以來做著自命清高的工作,公司一樣有營銷,但是利潤不是超高,頂多維持自給自足的狀態。不太清楚真實的商業世界裡所謂「行銷術」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但是,我的另一半可不同了,從小家裡就是做生意的,送往迎來、人來人往見得可多了,有一陣子我實在很不喜歡跟他出去逛街,每回我說:「你看,她說我很適合這個包包耶,而且是限量版,櫃姐大家都先自己買一個起來了!」我老公就會說:「老婆,那是行銷話術耶!」呆呆的我,個性主觀又不太相信人,總喜歡和他辯解:「唉呀!你不知道啦!你不懂啦!」

有一回他買了日劇《海咪咪與飛機場》的DVD回來(好老的日劇了),故事講述日本某百貨一個皮包專櫃的櫃姐故事,裡面有一段先輩櫃姐教導晚輩如何銷售,半點不差的就說了我聽過的話:「這個皮包真的好看,我自己也帶了一個。現在庫存也不多了……」我整個傻眼!啊!原來我那不才的老公還真的說中了。

經過這次的經驗,每回逛百貨公司,一聽到眼前的櫃姐說類似的話,我都忍不住想笑!唉!櫃姐就是堅守崗位工作,如果,明明就是自己燃點很低,哪能怪櫃姐使用推銷術呢?

要有VIP,先付出VIP代價

人與人之間都有對價關係,花大錢成大爺,理所當然,以前若是聽到櫃姐說:「喔,如果參加預購達兩萬元,才可以加購○○限量商品。嗯……妳有會員邀請函嗎?要有邀請函才能參加預購!」我都會蠻生氣的,心想:「妳怎麼知道我買不到那個門檻,講這麼多,是怎樣?為什麼預購還要有邀請函?不就是花錢買東西嗎?」那一剎那間,許多不知名的「自尊心」就會突然跑出來,逛街心情也就盪到低點!

其實,那位櫃姐不過是誠實的陳述「一個公司經過許多銷售經驗,所歸納出來,對業績、對會員最兩全其美的政策」,與她「看不看得起妳」是完完全全兩碼子的事。

剛開始,不管是在哪個專櫃靠櫃買東西,我都是屬於那種不知保護自己消費權利的消費者,從來都沒想過會員福利這檔事,看到版上熱烈討論,真的感覺現在的消費者意識抬頭,逼得廠商也只好嚴陣以待,消費環境慢慢在改善中,真的很不錯!

上週我在版上留言:「以前我也會為了櫃姐的服務而動容(是生氣不是感動),現在比較不在意這些事,反正態度好我就多消費,態度差的我就少花錢,結果其實也不錯,因為省到錢了。不知道為什麼,只要櫃姐問我現在用什麼,我只要說:「肌鑰」她們就會自動推薦最貴的系列,是怎樣?只有最貴的才能與肌鑰比拼嗎?還是覺得大魚上鉤啊? 所以,最好是每一個櫃姐的態度都很差,這樣我就不會敗太多了!哈~~

立志當一盤不起眼的小菜

我想表達的就是,如果櫃姐認為,妳只是一盤菜,無須生氣,這樣妳一定可以為自己存到好幾桶金,如果櫃姐認為,妳是一條大魚,那麼在妳享受了無上的尊榮VIP服務之後,自己就要捏捏口袋,盡量克制自己的情感,避免感情用事,不小心花掉了退休生活的好幾桶金。

我衷心希望,我以後逛街的時候,大家都當我只是一盤三十元的小菜。這樣我就心滿意足了。

後記:我很喜歡在周年慶過後到百貨專櫃去閒晃,那裡會有一種戰後恢復平靜的喜悅,專櫃小姐不是休息就是準備著下一檔活動。她們在這個時候最能心平氣和的服務顧客,也順便檢討周年慶業績。

最近,接二連三聽到有些品牌的天使櫃姐業績嚇嚇叫,固然為她們的「能力」心感佩服,但是我不能接受的是,有些櫃姐明明知道自己的顧客家裡的保養品已經堆得滿坑滿谷,明明知道這位顧客的「燃點很低」很容易被說服,還是努力推銷。

但是燃點再低的顧客也有覺醒的一天,對於自己的敗家,不是沒有感覺的,在一個專櫃上碰上一位顧客,周年慶過後她心裡不舒服,她決定:「我不會再到那位櫃姐那裡了!」衷心祝福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禹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