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328_1.jpg    

(更新)當初開格子就是為了反省自己的「保養消費觀」,以最高峰2010年計算(奇怪,就是開格子那年,愈反省愈消費得多,切~~),但2011年消費減少25%,2012年持平但仍減少3%,今年(2013)下定決心少用一個大品牌(小香,對不起,一直被期限追著跑,其他產品老是放著沒得用,只能暫時說拜拜),只看固定的格友分享文章,不隨意亂逛亂相信,成效更卓越,和去年相比,消費金額扎扎實實減少28%。省下來的都是白花花的退休金啊,皮膚狀況仍然穩定,因為還在消化之前累積的庫存啊!

正如學生時期,考90分和100分的狀況,為了多那10分的完美表現,成為人上之人,必須挑燈夜戰,面容枯黃。保養也一樣,為了消滅一條魚尾紋,要花多少銀子戮力以赴啊,想一想好像也沒多大必要,畢竟成績不代表一切,終身學習才是重點;人老了,皺紋是大勢所趨,持續不間斷保養才有減緩成效,維持身心靈平衡可能更重要。

如此這般說,並非放棄保養,但心態上調整到90分,甚至80分就好,站在中年當口,要學習「80分法則」,更豁達的人生觀。

突然之間,很懷念過去自己憑藉著直覺、觸覺、嗅覺選購保養品。我所指的「過去」,是指還沒有這麼多評鑑意見、沒有冒出來這麼多成分專家、沒有這麼便利的資訊流通以前。

不是評鑑意見不好,評鑑意見真的省卻了我好多好多嘗試的時間,讓我在有效的時間內、有限的品牌中挑選合適的產品,畢竟現在的保養品光是開架與專櫃,就有上百種了吧?遑論還有網路上、護膚中心、SPA……若加總起來,真的為數可觀。

不是成份專家不好,有了成份專家,我們更清楚自己用的產品究竟內涵為何?可以清楚了解並避開地雷保養品,也才知道~~~~~~原來便宜有好貨,~~~~~~昂貴的東西貴在哪裡?或是貴得實在不合理!

不是便利的資訊不好,有了網路的流通,我們可以輕鬆掌握所有的資訊,不會掛一漏萬,或是當個井底之蛙,只知道少數幾個名氣大的品牌,其他一概無知,隨著幾個大品牌而活,忠誠度十足,被賺了不該賺的錢,還不知道要反擊。

就如太極圖中的陰陽兩儀,有黑有白,有陰有陽,有好也有壞。所有的好處會不會帶來一些些的壞處?就我個人而言,壞在我的白花花銀兩花得更多;壞在我的庫存變多了;壞在從「保養」變成了「實驗」,我的過敏次數也變多了!失去安安靜靜使用保養品的優雅,失去開開心心上妝的樂趣。聽到別人說:「開架好!」我就去買來擦,聽到別人說:「頂級產品好!」我也去當一當貴婦,腦中想的,無非是反覆反覆反覆的質疑:「這個產品真的是最好的嗎?」

前一陣子在YouTuBe聽到兩個男生「自由發揮」唱《歡迎光臨》,歌詞裡寫著:

最討厭貴婦的眼神

最討厭聽到有錢人說他不快樂

我想請問你要的快樂到底有多快樂

那麼不滿足的人乾脆去扒糞

如果你像我水深火熱在爛泥裡打滾

你的要求和慾望就不會再那麼愚蠢

所以你去死吧別再說一堆屁話

當下,腦子裡突然想到自己使用保養品也是如此貪得無饜,反問自己:「妳到底在追求甚麼樣的保養境界?」「為什麼一直想要嘗試新的東西?」「這個品牌好用就好,為什麼要換來換去?換來換去的目的到底是什麼?」……一大堆的問號在我腦中跑來跑去,也感覺自己全身不舒服!我改動歌詞,藉以警惕自己:

最討厭自己的眼神

最討厭聽到心裡唸哪個最有效

我問自己妳要的效果到底要多有效

那麼不滿足的自己乾脆老了死了算

如果妳像我這樣一年沒有多少預算

妳要求的標準就不會無止盡的竄

所以我去呷賽吧別再說一堆賽話

對吧!不想呷賽撞牆,真的知足常樂,好用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禹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