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今以後,我的孩子就交給妳(你)照顧!真的拜託了!」這是不是所有年邁母親內心深處想對已婚孩子的「另一半」所說的話?卻無論如何也說不出口。

最近常聽朋友聊起進入老年期的媽媽抱怨媳婦不會做家事,「你看她連煮個晚飯都不行,老公、孩子養成那樣,還常常感冒生病!」

也常聽到另一個朋友訴苦婆婆在外人面前數落自己,「成天只知道帶孩子出去玩,書讀不好也不管,成績都沒進步,怎麼考得上好大學?」

剛開始,我會跟著朋友一起出氣,胡亂講一些讓朋友開心的話,心想這些婆婆媽媽為何無聊至極,學不會「放手」,還成篇大道理,也暗暗發誓自己將來絕對不要變成這樣的婆婆媽媽。

直到看了日劇《理想的兒子》,我才算是了悟婆婆媽媽的潛台詞。這部《理想的兒子》講述一個自認沒有太多母愛的單親媽媽,一心一意將兒子養成最理想的狀態——長大後幫自己買一棟有前後院的洋房;另一個企圖心強、有生意頭腦的豪門媽媽則希望培養出一個具領導能力、冷靜聰明、內心溫暖的未來領袖。

整齣戲的編劇其實有些散漫,分支龐雜,還有點無厘頭,個性急躁的我常常會快轉劇情閃過那些無聊片段,卻總是很期待聽到編劇安排兩位媽媽冷不防講出的一句令人頭皮發麻的話。像是那位豪門媽媽在生性怯弱無用的兒子面前,直截了當的說出實話:「我好想要一個聰明機智又能領導眾人的兒子!真的好想!」說著臉上還散發出那種「絕對」的希望,著實嚇得我胡思亂想一整夜。

好可怕!原來愛心洋溢的母親,原來潛藏著這些不為人知的慾望:幫自己買房、幫自己延續事業!而且只許成功,不能失敗!

儘管如此,我還是相信~~現實不敵母愛,當母親年老,最後還是會無奈地接受孩子所有的成功與失敗現況,想著自己壽命一天天減少,對於孩子,還有無限的牽掛,好希望有人能在自己走後繼續好好照顧他。

這時候,媳婦是重要的委託人,也恐怕是唯一的吧,但人越老越無法理性思考,所有無法要求自己孩子做的事,總是沒有理性的希望媳婦做到,或者莫名其妙的期望「至少要像我這般能幹吧,否則我怎會放心把孩子交給妳呢?」越是這樣想,家庭氣氛越緊張。

其實為什麼不能坦承自己的想法呢?換一種說法,誠誠懇懇的告訴媳婦妳的心情,「從今以後,我的孩子就交給妳(你)照顧!真的拜託了!」相信每個媳婦都會感動到不行的,不是嗎?

我知道這樣溝通可能很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禹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