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2014年開春的第一篇文,居然寫的是十二年國教

恐怖的國三上學期終於即將結束,在結束前,姐姐在校內參加了基北區模擬考試,考試結果出爐,我終於體會到為何有家長要到教育部前抗議,那些人真的是「先知先覺者」,現在我內心感到有點愧疚,當時怎麼沒勇氣一起去舉牌子呢?

話說自己就是「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真實寫照,於是家中兩隻小豬從小就是自由放養,等到升國中前,我才仔細衡量姐姐對外的「競爭力」問題,到外面比試後也才發現,別人家的孩子從小就是「超前學習」,我們既非「資優生」,生活又太混,實在不好意思出門比賽,於是決定讓孩子讀私校,想等逃避六年後再來面對現實。

沒想到,姐姐這一屆卻是十二年國教第一屆,過去搞不清楚妳為何如此狠心送孩子讀私校的家長,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紛紛請教我這精明媽媽為何早預料到十二年國教的實施時程?「我是覺得姐姐基測可能考不好……」心裡這樣想,但說不出口,這話對於當時才剛國小畢業的姐姐應該很過分吧!

總之,當姐姐認命乖巧通過「高中直升」任務,全家人都鬆了一口氣後,學校讓小朋友參加校外模考試試身手,這一考,才體會到原來「十二年國教」還真像是塊嗆辣的餅,而且突然塞到每個家長口中,硬要大家吃下去,實在有點不人道。

先不談考試成績分成粗略的三大區塊,錄取標準不再只依成績高低,收到模考成績報告書,看完真的差點昏倒,報告書為每個學生建議三所高中、三所高職,結果回頭查去年的錄取PR值,才發現這六個學校的PR值上下居然相差了三十個PR值以上,至於你的孩子究竟會錄取哪一所高中職,一切是未知數。

這不就是強迫父母放棄對「PR值」的執著?告訴父母每個學校都很優秀,妳家巷子口那所過去二三十年來專門收容流氓學生的職業學校,將來也會變得跟建中一樣好?如果不能接受,就是父母的思維需要改造,需要再進步?因為那些你過去看不順眼的孩子也許是台灣下一個首富啊?

在這場升學遊戲中選擇逃避的我,其實沒有資格在這裡指東道西,但是,我還是不由得想說,除非所有企業選擇人才也不重視學歷,否則要父母放下成績,實在是強人所難啊!再說,過去幾年一直推廣的技職教育,聽說一窩蜂的結果,餐飲科現在沒有好成績,也是進不去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禹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