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這篇文章中交代了女兒從出生開始的異位性皮膚炎奮鬥史,現在,女兒讀國三了,已經可以和我討論哪瓶身體乳液最滋潤?哪種品牌乳液香味最怡人。而且隨著青春期到來,她的皮膚開始變得不那麼乾燥,可以在夏天擦上清爽的乳液,冬天擦上滋潤的乳霜。

但無論如何,她印象最深刻、也最喜愛的是肌膚之鑰胴體霜(她媽不愛,所以禁用)和Aesop滋潤芳香身體乳霜,另外,瑰柏翠玫瑰、薔薇、酪梨身體乳她也愛。

至於我這個媽,文中喜歡的CHANEL Sisley已經不用了,因為Aesop滋潤芳香身體乳霜其中的木香調還能讓我心情平和,而且因發福,身體變得滋潤,不再需要厚重乳霜,難不成,這是發福的好處嗎?

常常在公車或是捷運車廂的廣告,看到名人推薦保養品,最近天氣開始冷了,身體乳的廣告也出來了。

我不知道別人是怎麼想的,每次看到「○○○最愛用的身體乳是×××……」我都會覺得現在的社會真的是一個「好會行銷」的社會,任何東西、任何場合到處都看得到各式各樣的「行銷手法」。

但是,這些行銷手法有時候「斧鑿痕跡」過重,讓人感覺有一點點笨,因為行銷得太過度,反而會讓人越來越不相信,心裡想著:「廣告文案中的那個名女人私底下我才不相信是用這個產品的!」或是「她只有在代言的時候才用吧!」

《蘋果日報》動新聞裡有一個我很愛看的單元「名人搜身」,因為我對於名人用什麼產品真的很好奇,有一回我看到一位名媛拿出包包裡的東西,包括眼霜、護手霜、補妝產品,結果上網一查,那些產品不是她家自己代理的東西,就是自己最近代言或生產的產品,當下,真的覺得這位名媛實在「誠意不足」,把消費者當成了笨蛋,藉由這樣的單元大打廣告,當然,她所建議的產品我是一點都不想碰,搞不好這個產品真的也不錯,但是「奇檬子」一不好,用也用不下去!反而讓這個產品變成「反行銷」了!

越來越清楚對於每樣保養品所「在意的點」

過去八年來,我買東西真的是很認真的看網友評鑑,我相信網友的血淚使用經驗是比較可信的,但是現在商業的力量無孔不入,很多部落客也變成「代言部落客」,讓評鑑變得真真假假,要分辨其間的差別不難,字裡行間的「真心」、「誠意」是絕對的關鍵。

上周我寫了〈保養三寶〉的護手霜篇之後,我就不斷反問自己:「這樣的書寫要達成什麼目的嗎?」「我為什麼要公開這樣的事?」自己的部落格剛開張,雖然瀏覽的人數不多,但是還真的有網友進來看,心裡不免緊張了一下下,最後我想通了,當初就是希望藉由部落格的書寫來尋找並思索自己這麼重視的「保養」這件事,而這個目標慢慢達到了,因為寫下文字代表走過的路,我感覺越來越清楚對於每樣保養品所「在意的點」是什麼。

再者,看到別人在部落格上分享產品,而這項產品剛好又是自己喜歡的,還真的有「他鄉遇故知」或是「好有共識與默契」的愉悅感受。

所以就是這樣的感覺,讓我重新敲著鍵盤寫出這一篇身體乳篇。

關於女兒的異位性皮膚炎

從女兒身上可以看到我自己,可以看到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人是如何的需要「身體乳」,有人夏天可以不擦,但是我和我女兒這種乾燥皮膚是無法一天不擦。

女兒剛出生的時候,崇尚自然的保母堅信「擦身體乳對嬰兒不好!」不管我怎麼買,她都有辦法放任我女兒的手腕和關節一直處於脫皮屑屑的狀態。保母認為,這麼小就擦身體乳液,化學的東西會滲入體內,所以不要管它,只要擦無類固醇的藥就好。為此,我還特別跑到皮膚科去問醫師,到底要怎麼辦?自己是過來人,了解皮膚乾燥心情會不好,我心想:「妳不是說我女兒很難帶、愛哭鬧?如果她的皮膚一直這樣,會不哭鬧才怪。」

到處問診後,我從台北醫學大學的皮膚科找到非常清楚的解答,那位醫師說分三個階段處理:

一、發炎破皮一定要擦傷口藥膏,讓傷口痊癒;

二、傷口好了,要擦異位性皮膚炎的藥膏止癢;

三、不癢的平日裡要擦身體乳液保護。

四、重點是每個階段的藥膏和乳液都不能重疊擦拭。

等女兒兩歲半,我就迫不及待的將孩子接回家自己照顧,異位性皮膚炎如果處理不好,身體的角質會異常增生,形成很奇怪的紋路,現在奇奇怪怪的病菌一大堆,身體的皮膚有缺口,難保細菌不會趁虛而入。

「久病成良醫」真的一點也沒錯,為了女兒的皮膚,我真的是上網尋找試過了好多的品牌,一開始,我只要聽到「醫師推薦」或是「醫美產品」,我一定會優先使用,什麼對小孩最好的法國第一品牌專門針對嬰兒的品牌啦!「施巴」啦!「雅漾」啦!……能試我都會試試看,期間所花費的金錢真的不敢去計算。

「護蕾極護保濕身體乳」和「艾芙美燕麥身體乳」,大概是這所有「醫美」品牌裡最有效的,保濕都有一個時限,嚴重的時候一定要早晚擦才行。但是若已經開始過敏了,不好意思,即便含有類固醇,也要停用身體乳,在還沒抓出傷口前,擦那條最有效的Elomet藥膏」。

這樣的情形一直維持到她上小學,抵抗力增加了,皮膚的狀況也越來越好,只有在換季的時候會有發炎狀況,這時候,換換口味,不要老是用同一種產品應該是比較好的,不希望她變成只能用「醫美」產品的女生,這樣會失去好多生活的樂趣。我開始大膽的讓她嘗試我的身體乳。

我買身體乳的原則有四項:

一、擦上身體所散發的香氣是否宜人;

二、純粹的橄欖油會讓乾燥皮膚發癢,所以不能只有油;

三、凡士林太重會讓皮膚缺少水分也不行,也會發癢不舒服;

四、水分很多的乳液類只能夏天擦,冬天絕對不夠的。

在這些囉囉嗦嗦的限制下,我開始在家當起巫婆調製身體乳,無味道的凡士林是基本產品,然後先視當天上班狀況需要哪種香氛,擦哪種身體乳液,乳液太稀就加一點凡士林調和一下,這樣就能讓自己百分之百滿意。

專櫃裡各式香水身體乳是我最近狂戀的目標,例如CHANEL Sisley,這兩個牌子的身體乳香味都很棒,味道持久性高到不需噴香水,別人會以為妳用了很高明、不刺鼻的方式噴了香水,其實我只用了身體乳。但是我只買「身體乳霜」不買乳液,那太稀了,一點滋潤效果都沒有。

在寒冷的冬天滋潤效果最好的,就是肌膚之鑰的胴體霜了,只可惜它的香味不討好,詢問度不高,不像我擦CHANEL Sisley那樣,每次擦每次都有人會問我,「今天擦了什麼,好香?」

女兒還太小了,過一陣子我應該會選擇無香料的身體乳給她用,因為她長大的時候,我應該也老了,不希望她身上的香味永遠是超齡的,她可以自由自在選擇年輕人的應該有的青春氣息!

特別說明:若是皮膚狀況目前處於冬季乾癢或是有異位性皮膚炎的狀況,建議先不要使用「香水身體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禹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