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保養是另類修行,一直是我努力保養的精神所在,所以我的保養品一直分兩個路線:講究效果的,以及香氛平衡心境的。有很長一段時間我用香緹卡的玫瑰水,空瓶子就放在前陽台,模仿SKII排列青春露,本來以為會長長一列排到月球(嗯,這是誇飾法),不知曾幾何時,我用完了居然沒去補貨,之前討厭精油類的油膩感,現在居然覺得可以接受,所以2013年周年慶打算買類似產品試試看。

很久以前就想寫一篇「保養是一種修行」的文章,但遲遲不敢落筆,怕是有人不以為然,認為修行是一種守持戒律的行為,跟「花錢」買保養品有甚麼關係?認為保養與購買保養品都是一種物質生活的享受,與精神上的修行相距甚遠,不要「汙染」修行這個可當作名詞與動詞的「詞」。我不死心,上網查了「修行」的意義,如下:

 

修行

 注音一式 ㄒ|ㄡ ㄒ|ㄥˊ

 

修習實踐。漢書˙卷八十八˙儒林傳˙嚴彭祖傳:「凡通經術,固當修行先王之道。」

 

學佛、學道。文明小史˙第二十五回:「因為丈夫死了,覺得自己是個未亡人,沒得什麼意興,拿了個修行念頭。」

   

辭典上說,修行有兩個意思,其中第一項便是「修習實踐」的意思,那麼與我想表達的意涵就很接近了。但為了表達對眾多修行者的尊敬,我就改成「另類修行」吧!

許多懂得保養的姐妹(現在也有很多的兄弟),都是花了非常多的時間閱讀、臨櫃,取得最科學的保養流程與保養新知;並且上網認真搜尋使用者的經驗,隨著時間的累積,漸漸的「功力」慢慢增強。

保養品一上手,馬上能分辨出廠商有沒有誠實標示成分?是否含有成分地雷?幾滴保養品擦在手上,馬上能感受它的觸感、它的味道與廠商宣稱的療效是否相符,雖然人不是機器,但是憑藉著自己的「感受」與「經驗」,產品的好與壞幾乎能分辨出來。

而這段保養修習實踐的過程,與上少林寺拜師學習技藝,是不是有些雷同?

沉澱浮動不安心情

不知道別人是怎樣保養,當我每天早晚確確實實執行保養流程的時候,我的心情總是特別的安靜,哪一天忘了保養,少了步驟,肯定那天的生活一定是忙碌不堪,要是連卸妝都沒有,就直接躺在床上、沙發上睡著,那就不僅僅是忙,甚至是整個人狼狽不堪的。

很長一段時間,下了班,疲憊的我總是半躺在客廳沙發上,將當晚的保養品排成一整列,從卸妝、清潔、去角質、精華液、晚霜,一個一個完成步驟,尤其前面清潔的部分,使用無酒精的花水,總是能讓我心情大好,忘卻白天所有令人心煩的壓力。

我常想,工作、家庭兩頭燒得這麼久,我尚不需要求助精神科、不需要百憂解,真的是太厲害了,後來才發現,「保養」在我的生活中扮演著「安頓身心」的角色。而這與所謂的「修行」是不是也非常相近?

OBS恐慌症候群?

有一回全家到日本自助旅行,我央求老公給我兩個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由他帶著兩隻小豬到百貨的玩具部門玩耍,我則單獨到了保養品專櫃尋找自己喜愛的東西,雖然只是略懂日文五十音,但是比手劃腳居然也能溝通。

那一次,排在我後面等著櫃姐服務的,是一位年約七十歲的日本太太,只見她優雅坐一旁,耐心等著我這個外來客。

她的外表乾淨清晰,臉上皺紋明顯卻不礙眼,身上氣味芳香宜人,整體的氣質有一種「從容」與「淡然」。看得出來,她是專櫃裡的常客,也是保養的高手,當下我被她的氣質懾服。這不就是我一直以來的追求嗎?

我常在捷運上或是週年慶的專櫃上,遇到一群又一群「大嬸」,她們的身上總是散發著「很假的香味」或是一種「奇怪的體味」,她們的眉毛統一是「紋」的、口紅一律是「暗紅色」的、頭髮捲捲的像是擔心自己燙頭髮不划算,希望美髮師燙捲一點的。

看得出來她們為台灣社會打拚奮鬥幾十年,好不容易兒女成熟獨立,自己有點經濟基礎,所以能出門血拼周年慶,但是,有沒有人可以告訴她們,這樣的氣質是買再多保養品、穿再貴的衣服也沒用的。

這種「排斥歐巴桑」的心態好似反射出自己的「OBS恐慌症候群」,不是擔心自己變老,而是擔心自己老了之後,人是否變了樣,變得不宜人了。

滴水穿石力量強大

總之,「修行」非一天、兩天就能有所得,而是日復一日堅定著信念、操持著相同的步驟,以滴水穿石的精神體悟真理。其中,真理並不難尋,要做到「日復一日」,要有多大的決心與毅力啊!

多麼期望,我也能日復一日堅持著每天的保養流程,不為所動啊!相由心生,如果我能勤勞的堅持,那麼成為有氣質的老奶奶也才有那麼一絲絲的可能性,即使皺紋最後還是爬滿了兩頰。

我一點點也不想變成皮膚光滑、沒有紋路、臉上全是加工的「大嬸婆」,那肯定會讓我厭惡起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禹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