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時值九月政爭,看到這篇舊文章,覺得很「應景」。我突發奇想,那笑起來很可愛的帥哥總統,嗯,究竟是笨?還是聰明?或是,更陰謀論的說,讓人以為他笨,才能讓底下部屬捨我其誰,勇於扛責?這是怎樣才能訓練出來的人生智慧啊!我記得,這樣的事已經好多次,從那倒楣的祕書幫他報交際費開始……

還記得剛結婚的時候,陪我回娘家的老公為了取信丈母娘,讓老母放心女兒嫁得很好,在老母面前說:「凡事由太太作主,我每個月都將薪水交給她處理!」不料,我家老母不領情,冷冷的說了一句:「把錢交出去看起來很笨,但是把事情交給老婆,自己不用作主,其實很聰明。」當下,氣氛有點凝結,老公趕緊閉上嘴巴,不敢再跟丈母娘說話,深怕一不小心又觸怒「鳳顏」,我則在一旁嘀咕,心裡有了主觀的認定~~老母不喜歡我家老公。

經過了這麼多年,歷經人事變幻,我才慢慢體會到老母的智慧。這個智慧來自一輩子精明的媽媽發現家中大小事她全包了,人人稱羨的忠厚老公卻只會下班翹二郎腿,「說自己笨、能力不足的人比較舒服。」老母得到這樣的結論。

兩種愚笨與兩種聰明

表面上看起來愚笨的人,其實分成兩種,一種是智商較低;另一種則是反應太慢,後來發現「可以因為笨而少做事」,繼續裝笨。

表面上看起來聰明的人,其實也分兩種,一種是天資聰穎;另一種則是自以為聰明,永遠覺得自己做事比較妥當,最後做了比較多的事。

近日,朋友為了公司一名「笨同事」而苦惱。來公司上班近三個月,眼看試用期意到了,「她的反應真的很慢,一件事要交代好多次!」恰逢年關將近,朋友很苦惱:「萬一,她有心學習,但頭腦轉不過來,卻在過年前被告知無法正式任用,豈不淒涼、不近人情。」

據說,她來應徵時,資歷洋洋灑灑,有著許多轟轟烈烈的工作經歷,應該不笨啊!兩個擁有滿腹愛心的大主管左思右想、舉棋不定,每天盯著她端詳:「到底是真的笨?要慢慢教導?還是她深諳職場之道,裝笨以逃避,不願負責太多的事?」

自古以來,人說:「能者多勞。」不就是勸聰明的人要認命,既然你比較行,當然承擔的辛苦要多一點,更甚者,成語辭典裡還有一句:「大智若愚」,不就是要聰明的人故意裝笨一點,才是大智慧嗎?

聽完朋友的分享,勾起過去在職場上的恩怨情仇,我在筆記本上寫下:

無心的愚蠢  讓人無奈

有意的愚蠢  讓人痛苦 

 

身為「自以為聰明」一族的我,要「惜惜」自以為聰明的朋友,為他們拍拍手,我們走過的路不會白走,流過的汗水不會白流。加油!

而那些故意裝笨的人,早晚有一天走路會撞到牆壁~~就在聰明的人覺悟的那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禹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