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我問就讀國三的姐姐,妳感覺到快樂嗎?感覺到爸媽愛妳嗎?她說,「妳和爸爸的愛啊,我每天都可以感受到!而且從小就是這樣。」如初戀表白,我和爸爸好感動。

昨晚,姐姐寫功課到半夜十二點,因為讀私立中學要留校到晚上九點的黑暗學期,終於到來。

為了這一段黑暗日子,我們全家人做足了準備:爸爸負責到車站接姐姐讓她十分鐘內回到家休息;弟弟準時上床睡覺,讓爸媽能單獨與姐姐相處,學會體諒不准吃醋;我則全心全意觀察她身心的變化,調整自己對她的「關心」、克制自己的「貪心」,不要讓愛成為負擔,不要指使孩子完成自己的夢想

有家長問,既然那麼辛苦,為何要讓孩子讀私校?其實當時並沒有很特別的想法,甚至是突然決定的,因為想到她從小學英文,進了公立中學勢必中斷,私校的英文教得比較難,是很好的銜接。姐姐是個愛交朋友的孩子,絕對不可能如新聞上所說,有些孩子英文程度好到在課堂上看英文雜誌,喔,她不會。

從小,自己是那種拘謹內向當模範生長大的孩子,要才藝我沒有,「獎狀」倒是一大堆,學業的、作文的、還有那可笑的交通安全常識測驗第一名。高中畢業後考上大學,莫名其妙還當了村子裡的第一個大學生,朋友聽了第一個反應通常是,天啊!妳住在什麼地方啊!台灣還有這麼落後的嗎?

一般父母教育孩子其實也沒有任何「撇步」,大多受過去的「不足」所引導,自己英文不好在職場上吃了虧,孩子就早一點學英文;從小備受嚴厲教導,就希望孩子有個快樂的童年。仔細想想,我其實也是半斤八兩。因為小時候太拘謹,沒才藝、沒朋友,於是放大了孩子社交和才藝的面向,只要她願意學才藝,一定全力支持,至於功課成績?唉,看看妳媽,拿了那麼多獎狀不是也沒用。

就這樣,姐姐到小學畢業還是一直跟差三歲半的弟弟玩在一起,沒發現她在同儕中心智屬於幼稚不成熟,讀書也一直有注意力無法集中、做題目粗心大意的問題。過去不放在心上的成績,卻變成決定未來升學的關鍵,我常開玩笑地說她,這兩年真的是從讀書中,開始學當大人。

大人和小孩的差別在於責任心,做好自己的工作,要專注、不抱怨;生活上碰上難題,要主動蒐集資訊,想方設法解決。讀書不也是這樣?透過學習確實可以開發孩子的視野,有升學壓力其實也不錯,現實生活不就是一個充滿競爭的世界?

但我一直等到孩子上國中,才開始教導她讀書與競爭的事,其實冒了很大的風險,因為青春期孩子特別敏感與叛逆,周遭許多家長都是孩子上國中,做出荒唐事,才開始變得討厭自己的孩子,但這多麼令人難過啊!

幸好姐姐從小貼心,也感受到我們對她的愛,最重要的是她在那競爭激烈、爾虞我詐的私校環境裡,還是交到好朋友,也有了良性競爭的可敬對手,讀書愈來愈自動自發,愈來愈清楚自己未來的目標。

所以,這一個黑暗學期,咬牙忍過吧,我可愛的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禹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