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自從女兒升上國中,早上就改成五點三十分起床,除了二十分鐘張羅早餐外,六點前還要到床邊抱抱女兒,跟她說說話,替她打打氣,「妳能早起,好棒!」因為我從小就是個愛賴床的人,直到生了小孩要負責,才學會「早起」這件事。 

每天早晨,我必須五點五十分起床,因為我家那兩隻小豬搭乘的校車,一大早就來巷子口接他們了。之前,都是爸爸接送,但是步入中年的爸爸體力不支,常常弄得兩個孩子上學遲到。

孩子很重視「遲到」這件事,現在的老師不敢任意罰,但同學都有一張嘴可以隨時糾正你,求學時期的孩子,哪個不重視同儕的眼光,「遲到」對他們來說,是一件大事,像是昨天我因為感冒,完全聽不到鬧鐘響,錯過校車,等到爸爸起床送他們到學校,早就來不及了!

「我的名字被寫在黑板上,而且遲到的人下課不能出去玩!」小獅子放學回來馬上稟告他的委屈,早上他們就有預感了,因為不能怪罪生病的媽媽,於是埋怨爸爸為什麼不早一點起床,爸爸掃到了颱風尾。

真的,為了趕上校車,說什麼我這個當媽媽的都要一馬當先,以身作則,起床弄早餐,好讓兩個寶貝能夠準時當班上前三個學生進入教室,這對他們來說,是個很大的成就感。

從小痛恨早起

關於「紀律」,很多兒童專家都提醒,即使在開放教育中,父母師長都要教會孩子遵守紀律,而且「早起」幾乎是許多成功人士必須遵循的原則及生活的必要程序。但對我來說,卻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我實在是恨透了「早起」。

還記得高中畢業,考上大學、住進學校宿舍的那一天,我開心的慶祝自己終於不必日日過著天還沒亮就得起床的日子。別的同學想家,我卻像隻被放生的鳥兒,自由自在的享受大學生活,所有一早的課程一概不選,學校的紅牌老師也都懂得要避開早上的時段,以免上課人數寥寥可數。

「對嘛!人生就應該每天睡到自然醒!」爾後學校畢業,我找的工作都是責任制,不需要一早打卡,愛怎樣睡就怎樣睡,實在太舒服。

晚起避開悲劇

很多年前,美國發生恐怖分子攻擊紐約雙子星大樓,造成幾千人的死亡,我有一個朋友剛好就在雙子星大樓上班,話說當天早上,他就是晚起遲到了,當下了電車走在地下道的時候,突然發現前面一堆人往他的反方向死命逃竄,由於人數太眾多,他不自覺也跟著大家逃,最後他才知道,原來上班的大樓已經遭到轟炸。知道這個故事的朋友,都紛紛向他祝賀,因為他平日的工作表現實在不佳,從學生時代就是個遲到早退的公子哥,住在美國多年了,從來也聽過他做過什麼偉大的事,這次他紅了,而且是因為「遲到」,大夥都說:「早起的鳥兒被蟲吃。」

可憐媽媽早起

曾幾何時,我的兩個小蘿蔔頭已經大到可以上小學的階段,一轉眼我又回到學校的夢靨。原本以為養孩子只要養到五歲,孩子可以自己走路、吃飯、跟朋友玩耍,最可憐的育嬰階段就算大功告成,至少不用每一分每一秒眼睛必須盯住他們,就怕跌倒發生意外。沒想到,孩子越大越麻煩,不僅要煩惱課業、朋友,還要早起,我的老天爺啊!

我知道偉大的母親,是不能被「早起」擊倒的,但是我發洩總可以吧!在自己的小格子中,發洩一下早起的怒氣。天曉得為了早起,我常常半夜起來看鬧鐘,深怕自己完全聽不到鬧鐘聲響,這樣的提心吊膽,搞得我睡眠不佳,難怪最近抵抗力都減退了。好慘!

隔壁鄰居有一位全職媽媽實在令人佩服,她不僅家裡收得一塵不染,每天一早還能在送走孩子之後,跟幾個朋友到後山公園散步運動,我知道她是「天蠍座」的女生,「每一個天蠍座都是不需要睡眠的嗎?」我心想,在職場上碰到幾個天蠍座也一樣強悍,為什麼我就沒辦法做到這種程度,唉!連當個媽媽,我都不敢跟別人比拚!在職場上還混個什麼勁,我一定是生錯了星座才會這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禹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