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孩子慢慢長大,在家相處時間愈來愈少,在公車或捷運上看見Baby,有時會忍不住想逗逗他,好懷念姐弟倆小時候啊!

不知是誰說的,照顧學齡前小孩要用「倒數計日」的心情,畢竟孩子像「寵物」很可愛的時間很短,夫妻倆聽到這句話,都覺得好有道理,念頭一轉,所有把屎把尿的辛苦就隨風而去了。

我家老公從小喜歡唐詩宋詞,因此他的小孩也一定要能背上幾首,別人會背李白的〈靜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這種五言絕句,他覺得是小兒科,一點都不值得挑戰,他的小孩要背就背宋詞,而且是愈長的愈好,例如金人元好問的〈摸魚兒詞〉、宋朝蘇東坡的〈水調歌頭〉、李後主的〈虞美人〉、李清照的〈一剪梅〉……等,每一首都是又臭又長(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查)。

家裡的兩姐弟幾乎是從開始學講話,就開始學背宋詞,固定幫他們看診的診所醫師,知道他們的「長才」,常常會在看診前開玩笑地說:「背一首〈摸魚兒詞〉給院長聽啦!」兩姐弟就會傻傻開始背:「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教兩歲孩子背這種宋詞,實在不知道老公在想什麼?)。

關於這些如神童表現的往事,現在兩個小孩大多數都忘掉了,他們只記得小時候最愛聽「三隻小豬」的故事:「三隻小豬要出去玩,小豬媽媽就會說,大豬、二豬、三豬,誰先唸完『通關密語』,誰就能早點出去玩!」通關密語的內容當然就是這些冗長的宋詞了。兩姐弟為了幫助三隻小豬能夠早點出去玩,常常搶著幫小豬唸完「通關密語」。

其實,每次的故事內容都是重複的,只有通關密語不相同,但孩子就是不厭其煩,每天睡覺前一定要聽一遍「三隻小豬」的故事,也就這樣日積月累,背完一首又一首宋詞。等到上小學,老師也要求背唐詩宋詞,單純的姐弟倆還是沒發現這個天大的祕密,只覺得這些唐詩宋詞為什麼一下子就能背得住。

有一回在餐廳裡看到一個媽媽氣急敗壞地對著孩子說:「為什麼這麼簡單的唐詩你都背不好?再背一次!」「不對!再背一次!」我看那孩子的自信心早已縮到桌子底下去,但生氣的媽媽應該也急到胃快抽筋了吧,當下很想告訴她,要不說說三隻小豬的故事吧!一定能幫助孩子背好唐詩的。就算背不好,應該也沒甚麼關係吧!真的沒甚麼大不了!那不過是某些人(我家老公是其中之一)的特殊愛好和興趣,對人生真的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禹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